首頁
  本會介紹
  最新消息
  主席的話
  活動回顧
  媒體中心
  文件下載
  聯繫方式
  聯絡我們
< 返回列表
香港島婦女聯會舉辦「家庭家教家風讀書分享會」

本會於5月14日-17日組織港島各界婦女代表前往北京交流考察,考察團獲全國婦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黃曉薇會見。並獲贈書籍《習近平走進百姓家》。

 

 

書籍詳細記錄32篇採訪文章,生動講述了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期間,推開一扇扇百姓家門,察民情民願之採訪文章。

 

主席金鈴向中西區民政事務專員梁子琪致送《習近平走進百姓家》書籍

主席金鈴向中西區民政事務專員梁子琪致送《習近平走進百姓家》書籍

 

獲贈書籍後各考察團員急不及待,紛紛翻開《習近平走進百姓家》了解各個「人民領袖愛人民,人民領袖人民愛」的感人場景。回港後各團員更掀起了學習熱潮並向不同界別之專注民生服務工作者贈送書籍,值此傳遞以人民為中心的地區治理價值觀。

 

 

5月24日本會舉辦「家庭家教家風讀書分享會」。邀請港島各界婦女及社團代表參加分享會,並安排各考察團成員在閲讀《習近平走近百姓家》後作出讀後感分享。

 

 

金鈴主席首先對2020年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前往湖北省武漢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事件作出分享。她引述當地社區工作者用心、用情為人民服務的事跡以鼓勵作為婦女社團的成員必須把社區建設服務放在首位,要懷感恩之心關注市民生活,為市民服務。並表示為推動婦女業務高質量發展,姐妹們需擔起責任向社會各界傳遞家庭、家教、家風的價值觀,家庭是溫暖的港灣,家國是不變的情懷,我們要以小家為基點,把個人夢、家庭夢融入國家夢、民族夢之中,做偉大事業的建設者,文明風尚的倡導者,敢於追夢的奮鬥者,用不懈奮鬥創造幸福生活。

 

吳丹副主席分享了2019年1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天津調研期間來到天津市和平區新興街朝陽里社區,走進社區志願服務展館,並為社區志願者們點讚的事件。其中她以朝陽里社區做了20多年社區志願者的兰長燕在社區服務之經歷及透過志願服務與鄰居們取得之密切關係和信任為借鑑,期望各界婦女代表、社團領導、義工朋友均能以贈人玫瑰,手留餘香之理念,把地區服務工作細緻化。

 

 

常務會長金華琴表示她在浙江長大,在閲讀《習近平走進百姓家》時,對習近平總書記於2015年5月25日至27日前往浙江舟山市定海區新建村的考察調研時深有感觸。她提到2005年8月15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總書記,以深邃的歷史眼光和生動的地方實踐,創造性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科學論斷,及後定海區新建村各幹部群眾跟隨此科學論斷及指導對地區經濟進行發展,在實踐中把理論轉化為現實,令曾經貧窮落後的小山村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引領下,也能過上幸福美好生活。

 

 

林奕副主任表示早前她曾前往江西井岡山,在旅程中發現當地市民生活水平、經濟、住房均大幅提升,惟當時對「糍粑越打越黏,生活越過越甜」這句話未有深入瞭解,在閲讀《習近平走進百姓家》所記錄2016年2月1日至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江西,看望慰問廣大幹部群眾和駐贛部隊的事件後,她深入明白到「國家致富奔小康的夢想已經實現了,我們還要繼續奔跑奮鬥,過更幸福的日子」的説話,而香港目前正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作為婦女社國骨幹應全力支持國家支持香港支持地區工作。

 

 

秘書長胡玉貞向姐妹們分享的是習近平總書記在2014年11月第三次去福建福州市鼓樓區東街街道軍門社區的事件,從中分享及鼓勵各界婦女代表、社團領導、義工朋友參照三個如何讓群眾「生活辦事更方便一些」「表達訴求更暢通一些」「生活更平安幸福一些」為借鑑,以更好地留意香港市民所需,完善基層服務。

 

 

副主席趙華娟表示婦女應充分發揮社會和家庭的橋梁紐帶作用,作為婦女社團領袖應喚起社區各界重視家庭、家教、家風傳承的重要性。她記得去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香港時在歡迎儀式上的簡短講話中深情地表示:「我一直關注著香港,掛念著香港,我的心和中央政府的心始終同香港同胞在一起。」,習近平總書記的話非常暖心和貼地,讓姐妹們倍感溫暖振奮,對未來更添底氣和信心。她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對特區政府所提出的四點希望,其中包括提高社區治理能力、增强治理效能,反映出培養人才的重要性。而作為社團領導,地區服務工作者應考慮如何做好地區治理,如何切實為群眾排解民生憂難。要不斷思考精細化社區服務工作,讓市民在住房、就業、教育及養老上獲得保障,要做到「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希望和各位姐妹共勉之。

 

 

副秘書長歐陽鳯盈表示當看到習近平總書記親臨視察的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三岔河鄉時感覺當刻是書中和我距離最近的地方。習近平總書記牽掛著,黨委政府落實著,自己勤勞雙手奮鬥著,「老鄉」也就快步走向了小康。她表示讀完這本書,更覺責任在心,擔當於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群眾的所憂所盼,就是我們的所能所行。想人民群眾之所想,行人民群眾之所需。作為婦女社團一員必須願意承擔社會責任,凝聚社會力量,貢獻社會力量,共圓中國夢。

 

 

彭舜玟副主任由2020年起投入地區工作,她先以近期服務地區所發生之事件為例,向姐妹們傳遞進行地區服務工作需聯合起政府、各界及市民之力量方能成事。她表示在閲讀《習近平走進百姓家》後,對服務社區建立了更廣泛更深厚的理解,由其在閲讀到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考察期間的事件後,她觀察到服務社區需「問需於民」,始終要與市民一同想,一同做。她鼓勵姐妹們在支持政府完善地區治理,同時也要實踐「自理」~ 修為及做好自己,發揮各人所長,同心協力並全力拼命地為市民服務。

 

 

北京交流考察團團員、港九勞工社團聯會副主席譚金蓮表示在閲讀《習近平走進百姓家》及聽取各團員之分享後,她相信隨著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出台後,姐妹們推動地區工作服務,定會越做越好,期望未來有更多傑出女性投身社區服務平台共同做實事,為社區作出貢獻。

 

 

香港新疆同鄉總會主席孫麗表示過往曾多次組織愛國愛港之同鄉社團共同為推動地區工作盡一份力,她在聽取各考察團團員之分享後鼓勵各界姐妹要更加緊密團結,為祖國繁榮貢獻力量,相信齊心協力、團結奮鬥,就一定能夠開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

 

 

北京交流考察團團員、名譽會長胡景天表示是次分享會上各人就閲讀《習近平走進百姓家》後抒發己見。為服務市民、發展社團工作等建設社區建設家庭,作出深度交流。相信各出席者必定對地區服務有全新的認知、亦鼓勵各界人士共同發揮各自專長投入社區建設工作。

 

 

考察團各團員更在不同場合就閲讀《習近平走近百姓家》後作出讀後感分享。其中副主任趙娜表示2014年4月27日至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考察期間接見馬軍武的事件對她最為感觸。馬軍武一直默默無聞地為了祖國的和平、安寧和尊嚴作出無私奉獻。令她想起在重慶老家的外公是全中國任期最長的村支書,從建國到2001年去世,一直在服務鄉親,沒換過屆,也有許多嘉許狀。她又以重慶老家過往經濟相對落後經歷經濟建設、社會發展、教育等不同層面的改革後,發展出現時山清水秀,村內發展起果園,村民具穩定收入為例,鼓勵姐妹們可深度的走一走看一看,親身體驗經濟發展所帶來的具體變化。

 

 


分享到 推荐到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