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會介紹
  最新消息
  主席的話
  活動回顧
  媒體中心
  文件下載
  聯繫方式
  聯絡我們

「鏗鏘玫瑰行山隊」- 重走紅色史蹟 感受光輝歷程

「鏗鏘玫瑰行山隊」- 重走紅色史蹟 感受光輝歷程


適逢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香港回歸祖國24週年,香港島婦女聯會「鏗鏘玫瑰行山隊」組織各位姐妹及親朋好友於7月4日上午出發,重走紅色史蹟,感受光輝歷程,重走東江縱隊在1942年1月至5月展開大營救文化名人所經之路,親身感受中國共產黨先烈為營救當時的文化精英和民主人士沿途所經歷的艱難困苦。



主席金鈴、副主席邱婕兒、秘書長胡玉貞、名譽會長胡景天、洪素芳、以及各執委和親朋好友近30人一同參加。


隊伍的第一站元荃古道先由港安醫院的起點出發,經石龍拱、田夫仔、再轉入清快塘村至深井,長達4小時的行程,太陽當空直照,烤得身上發燙疼痛。80年前東縱武裝力量接應被營救人士後,翻過大帽山,到元朗十八鄉楊家村集合,然後經深圳河,進入白石龍游擊區。要在佈滿荊棘、高低起伏不平的叢林中行進,還要躲避追捕,其艱辛萬苦難以想象。




第二站楊家祠,這是秘密大營救中轉站舊址。楊家祠為一座客家風格的堂橫式圍屋,其建築以中軸線上的敞廳堂、敞廊和天井構成三位一體的廳井空間,左右為平衡對稱的廂房。這里是東江抗日游擊隊的重要交通站,很多被營救人士途經此地,再轉往東江游擊區。



第三站是潘屋,中共元老葉劍英舊居。是一幢按照梅縣傳統建築風格而建成的客家村屋。潘屋原名蔭華公祠,建成於1934年,是主人潘君勉為紀念其先父潘蔭華而營建。1938年5月,八路軍參謀長葉劍英到香港治病,曾到潘屋作客居住,在他的啟發下,潘君勉發動香港商界捐款給八路軍購買西藥和醫療器材。著名作家郭沫若也曾於1939年如住該屋。

這次秘密大營救的背景是1937年7月全面抗戰爆發,特別是1941年1月皖南事變後,大批文化屆知名人士和愛國民主人士共300多人轉移香港。1941年12月8日,日軍進攻香港。戰事驟發,大批文化屆知名人士和愛國民主人士被困香港,情況萬分危急。同日中共中央急電周恩來、廖承志,要求保護並幫助旅港文化人和民主人士撤離香港,轉移到東江遊擊區。一場規模空前的秘密大營救在1942年1月至5月緊急展開。秘密大營救主要有兩條線,東線從九龍經西貢渡大鵬灣登陸至惠陽抗日根據地,西線從九龍經元朗渡深圳河至寶安白石龍根據地,沿途均由武功隊負責護送。被營救的人士中包括何香凝、茅盾、鄒韜奮、柳亞子、胡繩等共800多人。茅盾稱之為「抗戰以來最偉大的搶救工作」。 


在這次活動中,每一位愛國愛港的人士深深地被東江縱隊在極其艱難的情況下成功營救大批文化界知名人士和愛國民主人士而感動。我們走過了過去先烈們走過的路,也走在新中國的康莊大道上。心情澎湃起伏,承載先烈們不畏艱險迎難而上的精神,擁有對國家對民族堅定的信仰,我們繼續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