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會介紹
  最新消息
  主席的話
  活動回顧
  媒體中心
  文件下載
  聯繫方式
  聯絡我們

香港島各界婦女代表北京交流考察團

香港島各界婦女代表北京交流考察團

傳承中華文化 凝聚女性力量初心

學習精細化治理  體驗服務大局思維 推動婦女社團發展

為凝聚各界婦女力量,促進內地與香港各領域的交流合作,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姐妹們親身感受祖國一日千里的發展和瞭解最新的國家政策。本會於5月14日-17日組織港島各界婦女代表前往北京交流考察。

 

考察團成員包括:中聯辦港島工作部處長蔡曉珊;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立法會議員李鎮強;香港立法會議員陳家珮擔任考察團顧問;香港島婦聯主席金鈴擔任團長;副主席趙華娟、吳丹、朱穎詩擔任副團長;以及常務會長金華琴、會長廖曉霞、名譽會長程雁、廣東省婦聯執委趙麗娟、榮譽會長馮翠屏、香港東區婦女聯會主席黃何艷桃、珠海市婦聯執委、港區召集人蔡雪亮、港九勞工社團聯會副主席譚金蓮、名譽會長劉芮言、嚴偉貞、盧少娟、胡景天、秘書長胡玉貞、團體會員媽媽之家創會會長吳清清等各港島社團領導一行37人。

5月14日,各團員在北京機場集合後,隨即前往郭培玫瑰坊,參觀「風華-百年旗袍展」了解設計師如何在旗袍的傳承與傳統基礎重新演繹時尚與古典的結合,在保留中國旗袍元素下注入現代時尚的元素,傳承民族工藝。為姐妹們日後於香港推廣中華傳統文化,累積更多新觀念、新想法。

5月15日,交流考察團的第二天上午,各團員前往由纺織倉改建的郎園Station實地參觀考察,了解北京文創園發展情況。朝陽區婦聯執委、建外街道婦聯兼職副主席、station園區負責人趙宇向考察團介紹了城市更新改造以及基層婦女創業的情況。

隨後考察團參訪京港聯動的第一個社區「北京市海淀區中關村街道東里南社區」深入社區參觀中關村街道設施,近距離感受海淀市民的生活;先後參觀了雙榆樹三街、眾享薈、中關村村史館、中關村街道垃圾分類宣教體驗中心以及東里南社區服務站。實地考察了社區政務服務窗口、社區圖書室、婦女之家、心理咨詢室等社區設施。

參觀街道設施後,考察團與海淀區委統戰部副部長馬龍虎,中關村街道黨工委副書記劉京紅,辦事處副主任羅紅英,社區建設辦公室副主任黃宇玲,街道婦聯專職副主席李延以及東里南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曹紅莉等相關負責人開展坐談交流。海淀區委統戰部副部長馬龍虎代表中共海淀區委統戰部,對香港島各界婦女代表北京交流考察團一行,表示熱烈的歡迎,並介紹了兩地交流成果、海淀區域特點以及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並指出今後海淀區委區政府將繼續為京港的合作交流提供更多的資源和支持,推動京港交流工作邁上新台階。也期待兩地的女性同胞共同攜手,進一步發揮女性在社會生活和家庭生活的獨特作用,為促進香港長期的繁榮穩定,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的貢獻。

 

晚上考察團前往參觀皇家菜博物館,在導賞員指導下,讓姐妹們深入了解中華飲食文化之五千年演進脈絡、瞭解中華飲食的健康養生文明理念及中國皇家菜的養生之道。

在皇家菜博物館的「中華一品宴」體驗活動中,姐妹們穿上旗袍或不同朝代的宮廷服飾,仿佛穿越到清朝乾隆年間。一邊欣賞崇慶皇太后八旬萬壽慶典的盛況,一邊品嘗中國古代皇家盛宴,親身體驗源遠流長的中國皇家菜歷史文化。

5月16日,交流考察團的第三天上午,姐妹們前往參觀中國婦女兒童事業發展十年成就展、全國婦女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革命文物聯展,瞭解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各條戰線上,廣大婦女奮勇爭先、頑強拼搏的事跡。

考察團獲全國婦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黃曉薇會見。黃曉薇書記高度評價香港島婦聯始終秉持傳承中華文化、凝聚女性力量初心,堅持愛國愛港宗旨,堅定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團結愛國愛港力量,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深耕基層、熱誠服務社群。

下午,考察團邀請到全國婦女聯合會婦女研究所的姜秀花副所長為姐妹們做了一場關於中國婦女發展成就專題講座。在這場講座中,姜秀花副所長分享了新時代黨領導婦女事務取得歷史性成就的重要經驗,亦在就業、財產、社會保障、醫療、健康和關愛服務等方面講解關心婦女民生政策的實踐與成就。

晚上,考察團來到老舍茶館觀賞了京味演出「四季北京. 茶」這一場精彩絕倫的文化盛宴,演出將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展現得淋漓盡致。從京劇、鼓曲、手影戲到北京京跤,每個表演環節都散發出獨特的魅力。

這場演出通過文化的傳承和演繹,讓姐妹們感受到中國傳統藝術的獨特魅力,更深層次地了解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席間,團員們為當天生日的姐妹舉辦了慶祝活動,在充滿民族藝術魅力的場地,大家一起分享著快樂和祝福,現場充滿了溫馨和感動。

5月17日,交流考察團的最後一天,姐妹們來到中國紫檀博物館參觀。並與北京市婦女聯合會開展座談交流,更邀請到中國紫檀博物館館長陳麗華女士出席,並就家庭家教家風作出經驗之談。在座談交流環節上,北京市婦聯副主席譚虹向考察團介紹了市婦聯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加強思想引領、家庭建設、婦女發展和維權及對外交流交往等工作。

中國紫檀博物館副館長趙莉女士向代表團介紹了推動紫檀雕刻技藝非物質文化遺產等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在世界各地傳播推廣的心得感受。姐妹們為紫檀藝術品所沉澱的精巧技藝、文化底蘊及歷史美感所傾倒,並表示也將以積極推廣傳播中華藝術等傳統文化為己任。

 

四天三夜的交流考察行程豐富,各參訪考察活動讓姐妹們從多方面、多角度深入瞭解祖國的高速發展和變化,以及社區精細化治理前後的巨大變化,豐富了姐妹們的思想,開拓了眼界。行程結束時,各姐妹都表示定將所學所感融入婦女社團工作和生活中。同時,也將在考察團中所體驗到的,有關服務大局、加強思想引領、家庭建設、婦女發展等觀念帶回社區,社團作出分享,讓更多人了解祖國對婦女政策的發展和變化。